泰尔重工—上海交大先进激光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 2023年07月21日
  • 作者: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7月20日,泰尔重工—上海交大先进激光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阚青鹤,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名誉主任王又良,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龚玉芝,上海南滨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巍,泰尔集团创始人邰正彪,董事长邰紫鹏等出席活动。仪式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主任张庆茂主持。



         泰尔创始人邰正彪向来宾致欢迎辞。邰正彪表示,泰尔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确立“一主两翼”的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泰尔重工从传统机械制造实现了向科技型、创新型的转型,也标志着泰尔从发源地马鞍山迈向上海,向“国际泰尔”愿景迈进了一大步。


         阚青鹤表示,泰尔重工是马鞍山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企业,此次与交大合作是校企产学研融合的务实举措,将进一步加快先进激光制造、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马鞍山将全力支持企业和高校发展,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陈宇剑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泰尔重工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激光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期待双方强强联手,为闵行区的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闵行区将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保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研究中心在闵行实现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


         丁奎岭表示,泰尔集团与上海交大在激光制造、智能控制与算法等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揭牌的研究中心是双方开展校企合作的里程碑,也是双方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新起点,上海交大将加强与泰尔的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在技术研发、科研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建立深层次的合作,把合作做深、做实、做好,做出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新成果。


         在丁奎岭、陈宇剑、赵亮、阚青鹤、王又良、邰正彪的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与泰尔重工董事长邰紫鹏签署了泰尔重工与上海交大共建先进激光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协议。


         丁奎岭、陈宇剑、阚青鹤、邰正彪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揭牌的先进激光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将围绕船舶、核电、工程机械、钢构、航空航天等重装行业以及半导体、信息技术、3C电子、新能源、光伏等新兴高科技行业,开展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包括核心装备、核心零部件和重装行业智能制造工厂等,助力激光智能制造的持续创新,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出席仪式的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产研院、大零号湾专项办、机动学院、材料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市闵行区经委、科委、投促中心、江川路街道、莘庄工业园区,安徽省驻沪办,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科技局、经信局、经开区,华中科技大学等领导、专家和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