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科技部赋权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并做经验交流

  • 2023年03月28日

        2023年3月28日上午,科技部召开“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司周云帆司长主持,科技部吴朝晖副部长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知识产权局、中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我校作为赋权改革试点先进单位参会并作为赋权试点高校第一个代表发言。会上朱新远副校长做了“主动谋划、紧抓赋权改革历史机遇,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经验交流介绍。会议发布了《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案例汇编》,我校“行政部门+公司化运营”和“赋权+共同实施/赋权+转让”等入选典型案例。

        2020年5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科技部等九部委印发《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10月我校获批赋权试点单位。为更高质量推动赋权试点工作,我校主动谋划,制定“路线图”挂图作战、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制约成果转化的“细绳子”,大胆探索转化新机制新模式,悉心打造 “一门式、首问制、海纳百川”的成果转化体系,制定完整“1+5+20”成果转化政策及配套支撑文件,形成多部门高效协同、全流程贯通的成果转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和负面清单,开展合规整改解除科研人员创业的后顾之忧,全面释放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力量。

        然而改革越深入,问题越具体,暴露问题越全面,越是需要不断迭代改革。上海交大将主动有为、持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在增强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上下功夫,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不断贡献上海交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