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是学校技术转移机构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遵循“不投实资、不贷款、不担保”的原则,作为学校的功能性平台,代持学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或者货币资金投资所形成的股权,做好投中过程服务以及投后管理等工作。结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成果作价投资决策机制,实现学校投资收益。

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科技成果、专利技术的整理、推介和转移,承接企业的科技需求与合作,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参与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平台的设立与建设等。重点围绕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区域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其市场化功能,推动学校结合产业实际需求开展创新研发,通过多种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提供专业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中介服务。

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重点依托学校、政府和产业、资本资源,构建涵盖技术熟化、项目孵化、企业加速和公共服务的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运行。通过市场运营机制,连通学校和产业创新资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园区载体、专业孵化、科技金融、产业对接、政策导入等综合性资源保障和专业服务支撑,打造从源头创新到成果产业化的转化孵化链。

地方研究院是学校联合地方政府在各地成立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中试熟化、人才培养等的独立机构。通过校地联动机制的建设,各地方研究院立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建立专业化、本地化的科研服务队伍,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服务培育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企业,推动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区域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