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文件正式发布

  • 2022年11月22日
  • 作者: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上海市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海交大紧抓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的重要机遇,树立“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按照“小切口、大收益”的原则破解制约成果转化的卡点堵点,打造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验田”。上海交大结合改革试点任务和长期探索实践经验,颁布了《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和相关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形成了2022版“1+5+20”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文件。


         2022版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文件包含:1个实施意见、5套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成果管理、转化奖励、过程服务、配套保障)和20个操作细则,共计4.8万字。依据本套政策文件所构建的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高效,制订从成果形成到教师创业所需的全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建成“一门式”信息化行政服务系统,解决了科研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二是合规,所有文件制度均符合科研、国资、财务、人事、组织、法务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扫清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的障碍,解决了科研人员“不敢转”的问题。三是专业,建立技转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和各类有效激励机制,形成了成果转化项目的“首问制”服务能力,解决了科研人员“不会转”的问题。四是系统,建立了各类专业技转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金融资本合作的桥梁,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成果转化,解决了科研成果“不好转”的问题。

         本套政策文件不仅能够为上海交大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技转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提供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引,也可为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益的借鉴参考。同时,上海交大仍将根据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持续深化改革与实践探索,不断优化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件细则,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