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炉!《2020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白皮书》Unit1:制度篇

  • 2021年06月30日
  • 来源:上海科技
  •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2020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白皮书

新鲜出炉啦

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疫工作的重大战略成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

上海紧跟中央部署,深化制度供给,出台国内首部“科创中心”地方法规,印发推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发布新一轮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政策、技术交易场所管理细则等政策措施;激活技术要素市场内在需求和主体活力,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引导企业开放式创新、提高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步伐。

《白皮书》汇总了2020年

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

由国家和本市出台的制度,

本市的实践、数据、案例,

以及国际趋势和本市进一步发展考虑。

小科今起将陆续为大家

独家推送《白皮书》的精彩内容

Unit1 制度篇

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与政策体系

2020年,国家出台一系列

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制度文件。

有两方面值得关注:

① 强调技术要素市场,

技术、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数据

并列成为五大要素。

② 推动赋权改革,

重视提升质量、专业发展。

(编者从国家相关文件的发布内容

和政策解读中进行了摘选)

1.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及重点改革任务,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做出了部署。在技术要素方面:

2. 强化成果转化实施,

提升高校专利质量

2020年2月19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发布《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明确以坚持质量优先、突出转化导向、强化政策引导为原则,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并与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有机融合,全面提升高校专利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重点强调:

《意见》共有四个方面十条任务组成,环环相扣、有机衔接、协同推进、相互支撑。

- 前提 -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 支撑 -

加强专业化机构

和人才队伍建设

- 关键 -

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

- 保障 -

优化政策制度体系

3. 开展赋权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2020年5月9日,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国科发区〔2020〕128号)。明确通过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实施产权激励,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分领域开展试点,探索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机制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重点强调:

2020年10月12日,科技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名单》(国科发区〔2020〕273号)。科技部等9部门共同确定了40家赋权改革试点单位,其中上海6家。

4. 加强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

提高转化能效

2020年5月13日,科技部、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国科发区〔2020〕133号)。提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作为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核心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发挥技术经理人的专业优势,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提供全链条、综合性、专业化服务。

5. 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开展能力等级培养

2020年3月1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试行),针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点和技术市场发展需求,规范开展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等级培养,以提高技术转移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构建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2020年,上海不断完善

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制度和政策体系。

1. 构建科技法规体系,

推进科技治理法制化

2020年1月,《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经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优化创新环境为主线,力求体现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公平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保护各类创新主体平等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与动力,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服务能级水平

2020年8月26日,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技术转移人才开发目录,加快壮大技术转移队伍和专业机构”。

3. 强化载体建设,

推进上海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1日,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沪委办〔2020〕47号)。

重点围绕6个方面提出21项任务。明确了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层次、开放性的大学科技园体系,全力打造3-5家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大学科技园示范园,孵化培育1万家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2020年11月10日,市科委与市教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制订《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管理办法(试行)》(沪科规〔2020〕7号),作为配套政策落地。

4. 探索构建上海技术交易制度体系

2020年4月,在市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支持下,市科委首个印发《上海市技术交易场所管理细则》(沪科规〔2020〕1号),提出技术交易场所的基本业务规则,细化对技术交易场所的风险管控和监督管理。

2020年8月,市发改委发布《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技术交易”首次纳入《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纳入目录的主要包括企业、事业单位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成果交易、技术服务交易,科研事业单位职务科技成果交易、技术服务交易(含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作价入股、技术服务采购、技术合作开发等),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技术成果转让、技术成果推广、技术成果供需对接等非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国家秘密的科技成果。

5. 制定发布上海新一轮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

2020年11月18日,市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办法》(沪科规〔2020〕8号)。围绕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聚焦创新导向、精准施策、改革增效。

2020年11月18日,市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沪科规〔2020〕10号)。

“上海科技”公众号后续还将带来更多《白皮书》的相关内容。如果你对《白皮书》有任何想法,或者对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任何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小科在后台等你喔!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