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专有技术审议会召开

  • 2023年03月23日
  • 作者: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新发展格局下,高校创新成果不断丰富,转化需求持续增长,以专有技术等为代表的无证成果转化已经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组成。 322日,根据海洋先进材料研究中心袁柏华团队的转化需求,产研院组织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专有技术审议会,集中评议“防 ()核辐射光学胶及其制备方法”及“水解可控海洋防污涂料及其制备方法”两项专有技术,会议邀请海洋装备研究院、法学院 以及 法务室 等产业技术、知识产权、法律领域 专家。审议会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隼主持。


         “防 ()核辐射光学胶及其制备方法”技术是由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耐核辐射等级的高粘结强度、高透明的光学胶,可用于核工业领域夹胶玻璃的粘结,并开发了一种平面扭曲的带手性基团的可溶性聚芳醚酮聚合技术用于制造前述光学胶。“水解可控海洋防污涂料及其制备方法”是由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主链降解、侧链水解、原位抗菌的新型绿色防污涂料,并开发了一种降解速率可控的树脂聚合技术用于制造前述防污涂料。

         经过负责人汇报、专家评议等环节,会议认为成果完成人的“防 ()核辐射光学胶及其制备方法 及“水解可控海洋防污涂料及其制备方法”两项技术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应用转化前景较好,能够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研发活动周期长,具有以专有技术形式进行保护的价值,同意确定为我校专有技术。


         袁柏华课题组介绍:袁柏华课题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海洋装备关键“卡脖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长期致力于舰船用水声材料、 LNG运输船等特种保冷材料、聚芳醚酮 (PAEK)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可降解绿色海洋防污材料和核工业领域特种胶粘剂等关键材料分子结构设计与合成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国防领域关键材料攻关,多款产品已定型列装。